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饭桌旁,吃着香喷喷的米饭,喝着豆芽汤。这时,我有了一个想法。自己做豆芽吃多好啊,既省钱又卫生。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都赞同。
刚吃晚饭,我就赶紧问妈妈怎么做。妈妈说:“黄豆必须先放在水里完全泡开了才行。”我们拿了一个小盆子,把一些黄豆放在盆里。然后倒上水,让水漫过了黄豆一些,等待着黄豆的泡开。我趴在小盆旁边,目不转睛地看着黄豆。妈妈说告诉我,黄豆泡开需要8——12个小时,让我先做作业。
我做完作业又跑去看黄豆,我惊奇地发现黄豆都皱了起来。妈妈告诉我:这是黄豆的外面一层表皮喝上了水,里面还没有喝到的缘故,所以皱了起来。
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迫不及待地去看黄豆。黄豆不皱了,变得比平时大了有两倍多,旁边还有许多小白泡沫。我就赶紧问妈妈,妈妈说:“这可能是黄豆喝水时冒出的泡沫。妈妈告诉我,黄豆泡开了要把水全部倒掉,再用盖子盖上,每天要过滤两次。
我们轻轻地把水倒了出来,妈妈找了一块黑布罩在上面,又用盖子盖上。我问妈妈:“为什么要用黑布罩上呢?”妈妈告诉我:“黄豆不能见光,见了光就会发绿,就不好吃了。用黑布罩上,光线很暗,豆芽长的好。盖上盖子还能保持温度,温度高豆芽长得快。”
晚上,我发现每个黄豆的侧面都凸出了一个个小小的像耳朵似的小鼓,黄豆快要发芽了。妈妈又轻轻地倒上了一些清水,给黄豆洗了个澡,又小心的把水倒掉,然后又用黑布罩住再盖上盖子。
第三天,我又去看黄豆的变化。这次,黄豆都有了不同的新变化:有的黄豆还是一个小鼓,有的长出了约有一毫米长的小芽,有的长出了约有五毫米长的小芽……。然后,妈妈又给黄豆们冲了个凉水澡。把水倒掉,又盖上了盖子。
第四天,小黄豆的小芽已经长的有一厘米左右长了,我对妈妈说:“黄豆长的真快啊!”妈妈又给小黄豆洗澡了,,小黄豆们像小蝌蚪似的在水里游着。
第五天小黄豆的小芽已经长得有两厘米左右长了。有的小黄豆脱掉了“衣服”变得特别明亮新鲜,摸起来特别光滑,非常漂亮。
第六天,漂亮的小豆芽已经有三四厘米长了。豆芽长长的,黄黄的,亮亮的,看起来更漂亮了。妈妈说:“今天晚上就可以吃豆芽了,”我非常高兴,可又舍不得吃掉它。妈妈告诉我,豆芽长大了不吃就会长根、发绿、就没法吃了”。我只好同意晚上吃掉豆芽。
晚上,我们一家人品尝着自己做的豆芽,真是太高兴了。今天晚上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豆芽了,以后我还要自己做豆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