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成长作文
我六岁来苏州,被称为“人间天堂”的苏州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独有的习俗,那各式各样的小吃,那吴侬软语般的苏州话,那各具特色的苏州园林,那美不胜收的刺绣、织锦,那婉转动听的昆曲……这一切,已经伴我成长了六年。
我刚来时,虽然苏州话一句都听不懂,但是觉得吴语委婉好听,发音轻快,具有音乐感。现在我已经能听懂一些了,并且我还会跟别人说一点苏州话了,比如“玩”,用吴语说就是“白相”,如“女儿”吴语说是“囡五”,“时候”吴语说是“辰光”等等都是的,你说吴语特别不?
吴地除了它那独特的方言,还有那美味的小吃。
这苏州有名小吃多着呢,清明节吃青团子,端午节吃“五黄”,中秋节要吃鲜肉月饼。那青团子有豆沙馅,芝麻馅,还有实心的,香甜可口,软软的,油而不腻;还有小吃生煎馒头,我最爱吃生煎包子,它皮薄、壳脆、肉嫩、汁多,看着就想吃,但是可别一口咬下去哦!否则就会溅满一身的汁!一定要先要咬出一个小洞,喝掉里面的汁,才能一口一口地吃。教你吃生煎包的一个口诀:先开窗,后喝汤,然后一口一口吃光光。吃着这些美味小吃,我渐渐爱上了这里。
都说苏州是“人间天堂”,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景色美。寒山寺那悠远的钟声,香炉里袅袅的烟火,辉煌的佛像;庭院里那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百草的芳香。矗立在苏城北的虎丘塔,坐落在姑苏西南的天平山苏州苏州园林:狮子林、拙政园、网师园、留园,它们被统称为“苏州四大名园”但是还有一个虎丘,我可是最喜欢的,它也很有名。再说说令人垂涎三尺的苏州风味小吃:海棠糕、梅花糕、八宝粥……这都让我作为一个苏州人很是自豪……景色都非常美,难怪有“三宫、六观、十八坊,七塔、八幢好风景”的说法呢!来苏州六年,每年都要去游玩一个景点,每次都有收获,在小桥流水和亭台楼阁中,我被它悠久的历史和现代城市的文明所感染。
吴侬软语、美味小吃、独特景色……这些吴文化陶冶了我的情操,它伴随我成长!“吴中”这块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土地上,历来人文荟萃、英才辈出。除了兵圣,还有草圣张旭、塑圣杨惠之、绣圣沈寿、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主持营造北京故宫的明代建筑大师蒯祥等一大批历史名人曾生活在吴中大地,谱写了吴中历史千古流芳的华美篇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师里,吸收着老师传授的知识,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期待,我沉思着——我长大后做什么呢?